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寶寶的胎記有害嗎?

新生兒皮膚上有幾塊色素斑,俗稱胎記。這些胎記倘若不在面部,一般家長是不太理會的。不過,從醫學角度來看,卻是萬萬不可輕視的,它們往往是孩子有某種病的反應。這些有胎記的孩子,往往伴有神經系統症狀,如驚厥、智力低下、運動障礙等。有時皮膚上先有異常反應,幾年以後才出現神經系統及其他系統症狀。據統計,這類疾病有40多種,但常見的僅有4~5種,如神經纖維瘤病、結節性硬化症、腦——三叉神經血管瘤病、色素失調症等。寶寶出生後,身上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皮膚色素異常的“胎記”,通常可以根據其大小、顏色、形狀、軟硬、部位等,分辨其危險性及以後的變化。

鮭魚色斑:

多見於剛出生孩子的頸部、前額、上眼臉、眉間,為淡紅色的斑痕,通常呈不規則形狀,界限也模糊不清。這些斑塊實屬局部的毛細血管擴張,是嬰兒在子宮裡的時候,受到母體內荷爾蒙的刺激而形成的,又稱為毛細管擴張痣。多數在一歲半以前會自然褪去,所不必採取治療措施。

葡萄酒漬:

一般發生在孩子的太陽穴、臉蛋等處,其顏色深紅、皮膚平滑,形狀和大小各異,界限分明,也叫做單純性血管瘤。有些能自然消失(比如顏色較淺的),但有的將永遠存在。現在可以使用激光對某此較大的斑塊進行治療。葡萄酒漬偶爾也與其他疾病有聯繫。

蒙古斑:

呈暗青或淡灰青色,通常長在屁股上,也可能分散在腰部、背部等處,呈圓形、橢圓形或方形不等,境界不是十分明顯。它們只不過是沉澱在皮膚表面的色素而已,在入學前幾乎都會自然消褪。到目前為止,蒙古斑無惡性化的病例報告出現。

草莓斑:

草莓斑也很常見,是毛細血管沒有同身體的其他血管接通的結果,剛出生時很少發生,一般4—6週時才會出現。開始時通常是一片蒼白的區域,隨後很快變成一塊深紅的凸出斑塊,很像草莓的光亮表面。草莓斑大多在八、九歲前自行消褪,很少需要治療(手術治療容易留下傷疤)。若長在臉面等地方,必要時可用激光等進行治療。不論長在哪個部位的草莓斑迅速增大,並明顯高出皮膚表面時,也應請皮科醫生檢查。

海綿狀血管瘤:

這是一種又紅又紫的痣,是由皮膚深處的血管膨脹而引起的。它們可能會自行消失,也可能永久存在。如果它們影響美觀,或者長在危險的地方,比如在氣管附近,就需要手術切除。

痣:

痣有大有小,有光滑的,也有長毛的。無論什麼樣的痣,尤其是開始長大或者顏色發生變化的時候,都應該及時找皮膚科醫生檢查。大多數痣都是良性的,但也有少數後來會發生惡變,應引起重視。
 

親子樂園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