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培養寶貝人際交往智能6法

  1、多與人交往互動

  人際交往智能只能在人際交往中鍛煉和發展,沒有其他替代方法,但是真正的人際交往必須產生互動言語和互動行為,否則,寶貝的人際交往智能就是“空中樓閣”,這種現象在現代單元高樓居住環境中並不少見。

  2、爸爸是提升寶貝人際交往智能的重要人物

  人際交往只有男女兩個不同的性別對象,寶貝需要認識男女是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特點和交往方式,而且還要觀察年紀大的男女與年紀小的男女也是不同的,這樣他才能形成完整的社會性別意識。

  可見,爸爸是寶貝人際關系網中的重要人物,反之亦然,爸爸也要把寶貝看作自己人際關系網中的重要人物,把與寶貝的互動交流納入繁忙的生活日程安排之中,抽時間與寶貝一起運動、散步、說話、講故事、做遊戲等,充分發揮父親在寶貝早期教養中的重要意義。

  3、在與小夥伴的沖突中發展智能

  媽媽都希望寶貝與小夥伴和平相處,但實際上這是不可能的,而且沖突是寶貝發展人際交往智能的重要時機。媽媽不要把沖突看成完全消極的現象,結果一出現問題就帶著寶貝回避現場。

  實際上,寶貝在沖突中發現原來別的小朋友與自己的想法和做法不一樣,用什麼辦法達到相互適應,這些問題激活了寶貝的人際交往思維與技能,所以,媽媽帶領寶貝正視沖突,並積極地想辦法分析和解決沖突,是寶貝人際交往智能得到提升的“黃金時刻”。

  4、做一些需要分享與合作才能玩起來的遊戲

  寶貝是在實際情景和操作中學習交往技能,抽象的說教和空洞的灌輸不符合低齡寶貝的學習特點,所以家長創設一些必須分享與合作才能玩起來的遊戲,寶貝才能獲得真正的交往才幹。

  5、共同遊戲與獨自遊戲相結合

  不僅分享與合作等共同遊戲鍛煉寶貝的人際交往智能,而且獨自遊戲也同樣能鍛煉寶貝。因為人際交往能力高的人通常會理解和尊重別人,不打擾別人的工作時間和私人空間,在適當的時候善於獨處,這一點小寶貝也能做到。

  6、不但關愛寶貝同時培養寶貝關愛他人

  人際交往具有互惠性,單向的付出會造成另一方的依賴性,長久下去會導致他對人際行為的錯誤理解,甚至忽略自己在人際交往中應該承擔的責任和義務,對於認識水平較低的小寶貝來說更是如此。

  因此,媽媽不但要關懷和照顧寶貝,也要引導寶貝關懷和照顧媽媽,讓寶貝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對培養寶貝人際交往的角色意識有積極的意義。
 

親子樂園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