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星期三

撥開寶貝愛揉眼睛的7片疑雲

  疑雲1 新生兒產道感染

  有時候,一些新生寶貝眼部會有少許眼屎,這主要是由於他們在分娩的時候,經由母體產道時,受到感染引起的。出生後,如果媽咪每天清潔寶貝的眼部,這些眼屎在幾天後就會消失,避免引起更嚴重的病癥。

  解決對策:

  每天清潔寶貝眼部兩次,可以幫助寶貝從眼部感染中恢復,具體方法如下:

  1.開始清潔寶貝眼部前,先徹底清潔媽咪的雙手。

  2.用一片幹凈的棉紗,在冷開水或者母乳中蘸濕(因為母乳中含有抗感染的抗體)。

  3.將棉紗中多余的水分擰幹,由內側到外側,清潔寶貝的眼皮。

  4.再用另外一片幹凈棉紗,以同樣的步驟清潔寶貝的另一只眼睛。

  疑雲2 輸淚管阻塞

  有的寶貝出生後,媽咪發現寶貝一只眼睛老是流眼淚,還有很多眼屎,喜歡用小手去撓。這是由於輸淚管阻塞引起。在胚胎發育過程中,輸淚管的出口有一層膜,在胚胎末期或剛出生後,會自然消失,若這層膜持續存在,嬰兒出生2周後,就會總是淚眼汪汪,而且有眼屎,讓寶貝感到不舒服,經常用手去揉。

  解決對策:

  1.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根據醫生建議用藥、按摩。具體方法為:媽咪先清潔雙手,用拇指按住眼瞼內側的淚囊,用力順著鼻翼向著鼻孔方向滑動。並且,按時點抗生素眼藥,以減少細菌感染。

  2.大約90%的寶貝在1歲之前會自然痊愈,另外10%的寶貝在1歲之後,可用輸淚管探針穿刺,把輸淚管出口那層膜刺破,治愈率可達90%。2歲以上的寶貝則需要做手術治療。

  疑雲3 結膜炎

  患結膜炎的寶貝,眼白部分看起來發粉紅色,嚴重時眼皮睫毛被分泌物粘合在一起。寶貝這時候可能會喜歡揉眼睛,因為炎癥讓寶貝感覺眼睛很癢。

  解決對策:

  1.結膜炎傳染性很強,因此一旦寶貝患了此病,要註意和其它寶貝隔離。

  2.帶寶貝去看醫生,根據診斷用一些抗生素眼藥水或者眼藥膏來治療。

  3.同時,媽咪要註意平時對寶貝的眼部清潔護理。

  疑雲4 春季過敏

  在春季,寶貝眼睛癢常常是由於過敏引起,又叫做“過敏性結膜炎”,大一些的寶貝更多見。表現為結膜輕度充血,一般不會影響視力,所以很少會引起媽咪的註意。但眼睛不適、發癢常常會導致寶貝揉眼不止。

  解決對策:

  1.媽咪除了應帶寶貝及時就醫外,還應該在生活環境中尋找一下有無明顯的致敏原,如新裝修的居室、綠化地帶的花草、食品中的魚鮮類等;特別是家裏的寵物、鋪設的地毯,都會散發大量的致敏物質。

  2.設法使寶貝遠離致敏原,才能有效地治愈過敏性眼病,防止寶貝因眼不適而揉眼。

  3.治療過敏性結膜炎的藥水較少,效果也不是很好,只有隔絕、消除過敏原可以減少發作。

  疑雲5 倒睫毛

  有的寶貝愛揉眼睛,是由於倒睫毛引起。寶貝倒睫較為常見,主要是由於嬰幼兒臉龐短胖,鼻梁骨尚未發育,眼瞼(俗稱眼皮)脂肪較多,瞼緣較厚,容易使睫毛向內倒卷,造成倒睫。加上他們的睫毛多數纖細柔軟,淚液分泌較多,淚液也較黏稠,纖細柔軟的睫毛蘸著淚液在眼睛表面刷掃,導致眼睛不適,但多數不會對眼造成損傷。

  解決對策:

  1.隨著寶貝年齡的增長,臉型變長,鼻骨發育,絕大多數的倒睫是可以恢復正位。

  2.如果倒睫引起角膜上皮點狀脫落,則應予治療:輕者可滴塗抗菌素眼液、眼膏(如金黴素眼膏、潔黴素眼液等);同時,也可將寶貝下眼皮經常往下拉一拉,以減少倒睫對角膜的刺激。

  3.如果睫毛又粗又短,戳刺眼睛,刺傷角膜,造成竈性浸潤,患兒怕光流淚明顯,這時往往需要手術矯治。

  4.寶貝倒睫切忌自行拔除或剪去,因為拔除睫毛往往會損傷毛囊和瞼緣皮膚,造成睫毛亂生倒長和瞼內翻,日後即使手術矯正,睫毛會排列不整齊,影響眼瞼的美觀。

  疑雲6 皮膚濕疹

  寶貝患濕疹時,皮膚會感到瘙癢,尤其是眼睛周圍的皮膚出現濕疹時,也容易使寶貝伸手去揉。

  解決對策:

  嬰兒濕疹往往和餵養有關,餵牛乳的寶貝容易發生濕疹,往往在新生兒期即可發生,6個月至1歲時較重,1歲以後逐漸好轉。

  1.要想避免嬰兒濕疹,最好的辦法就是選擇純母乳餵養。即使僅僅餵了30毫升牛奶,嬰兒體內也會產生抗體,導致日後過敏。

  2.對過敏體質的寶貝,添加蛋黃、魚蝦類食物最好都在7個月之後。

  3.已患濕疹的寶貝應格外註意護理:避免使用堿性強的肥皂,可用溫清水洗臉、洗澡,保持皮膚清潔。

  4.寶貝的內衣應選擇純棉制品,避免化纖、羊毛制品的刺激。衣服不可穿得過多,過熱、出汗都會引起濕疹加重。

  5.懷疑寶貝牛奶過敏可改餵豆奶,或將牛奶多煮幾次後再給寶貝食用,這樣可減輕過敏。還應避免過高營養,以免誘發濕疹。

  6.嬰兒濕疹易復發,可以在醫生指導下用藥。

  7.勤給寶貝剪指甲,避免寶貝抓搔患處,防止繼發感染。但不要采用給寶貝戴手套的方法,限制寶貝雙手的運動是不明智的。

  疑雲7 異物進入眼睛

  媽咪帶寶貝在戶外遊玩時,灰沙、小蟲等異物很容易飛進寶貝眼中。當異物進入寶貝眼睛時,眼睛會產生不適感。多數的寶貝難免會用手去揉眼睛,卻因此造成更大的傷害。

  解決對策:

  1.異物進入寶貝眼睛時,媽咪洗凈手後,用拇指和食指輕輕捏住寶貝上眼皮,向前提起,向眼內輕吹,刺激眼睛流淚,將沙塵沖出。

  2.也可以讓寶貝的眼睛向上看,媽咪用手指輕輕扒開下眼皮尋找異物,應特別註意下眼皮與眼球交界處的皺褶處。如果沒有,翻開上眼皮尋找。找到異物後,用清潔濕棉簽或幹凈手絹一角將異物輕輕粘出。
 

親子樂園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