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培養寶寶快樂刷牙習慣的小秘訣

  大多數幼兒都不刷牙,只有少數會在早上刷一次。而睡覺前吃餅幹和零食的不少幼兒,爸媽都沒有要求他們刷牙。很多爸媽不懂得哪些飲食多吃了會導致齲齒發生,對齲壞的乳牙不及時進行修補,造成齲齒發病率越來越高。所以,應該從小加強幼兒的口腔保健意識,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減少口腔疾病。

  專家表示:註意預防乳牙齲齒,才是最根本的預防恒牙齲齒的方法。而保護乳牙,清潔則是第一要則。

  那麼,寶寶什麼時候開始漱口與刷牙,如何漱口刷牙呢?

  保護牙齒愈早愈好

  從小就應該讓寶寶有保護牙齒、預防口腔疾病的認識。一般,從寶寶3歲開始就可以對他進行口腔保健知識的教育了。告訴寶寶講衛生,愛清潔,早晚刷牙,飯後漱口,少吃甜食,多吃蔬菜水果,臨睡前不吃零食,不挑食、偏食等等簡單的口腔保健知識,讓寶寶從中懂得口腔保健的意義。爸爸媽媽可以通過講故事(如《小熊拔牙》的故事)的形式來引發寶寶的好奇心:“小熊為什麼會牙疼?應該如何保護牙齒?”,還可以利用圖片或者有趣的兒歌教寶寶認識自己的牙齒,如,出生後長出的牙叫乳牙,到5~6歲時,乳牙就開始慢慢掉了,長出新的牙齒,叫恒牙。恒牙如果齲爛了或碰掉了,就不會再長了,所以從小要保護好牙齒,註意牙齒的衛生,讓寶寶認識刷牙、漱口的重要性。

  牙齒需定期檢查

  幼兒齲齒對他們的生長發育影響很大,其危害甚至比成人更大,因此,爸爸媽媽們務必要引起高度重視,平時要督促自己的寶寶少吃零食,尤其在睡前少吃甜食,註意口腔衛生,吃後要刷牙。另外,每隔半年要帶寶寶去口腔醫院檢查,發現齲齒應及時修補治療。

  快樂刷牙3步曲

  當寶寶掌握了簡單的口腔知識後,爸媽們就可以教給寶寶如何正確地漱口和刷牙了。

  step1:做好準備工作

  教寶寶學刷牙,應該先讓寶寶認識刷牙用品,為了充分地調動寶寶學刷牙的興趣,爸爸媽媽可以預先帶寶寶到商店挑選寶寶自己喜歡的杯子、牙刷和牙膏等用品。寶寶看著自己挑選的心愛的刷牙用具,自然參與的熱情就會很高。

  step2:從漱口開始

  一般來講,寶寶在20個月時就可以開始學習自己漱口了。爸媽可以引導寶寶在飯後,張開嘴巴照鏡子,或者與爸媽相互觀看,讓寶寶看到牙縫、口腔中的食物殘渣。這時,爸媽可以針對這個階段寶寶好模仿的特點,讓寶寶模仿漱口動作。準備2半杯水(水最好是熟水,不能用生水,因為寶寶一開始不懂得吐出來),爸媽喝一口水吐在面盆裏,寶寶模仿。這樣我一口,你一口引導寶寶,等寶寶熟悉後,媽媽再教寶寶把水含在口中,閉住嘴,鼓動腮幫,咕嚕咕嚕地漱洗,然後吐出口中的水,每次重復動作3 ~4次。漱口後,用毛巾或手帕拭去嘴邊的水滴。讓寶寶再次張開嘴照鏡子,可以發現口腔中食物殘渣少了或沒有了哦。一開始寶寶學漱口時,只要求他們做到飯後漱口,清晨用鹽水漱口就可以了。

  step3:刷牙進行時

  寶寶在3歲左右便可開始刷牙,因為這個時候,孩子的20只乳牙已經全部出齊,爸媽在寶寶學會漱口的基礎上,可以教寶寶刷牙方法。一開始讓寶寶持牙刷練習“轉動手腕”的動作,徒手模仿刷牙動作。在沒學會刷牙前,註意先不要讓寶寶使用兒童牙膏,以防孩子聞到不喜歡的牙膏味不肯學刷牙。爸媽帶寶寶一起進行刷牙,先示範動作:

  第1步:準備動作

  一手拿杯子,俯身向前,一手拿牙刷轉動手腕;

  第2步,學習刷牙

  刷牙的方法是豎刷不能橫刷,順著牙縫上下刷,上面的牙齒往下刷,下面的牙齒往上刷,咬和面上來回刷,裏裏外外刷幹凈;最後,洗凈刷牙用具。每次刷牙時間為3分鐘,次數早晚兩次。

  在孩子學刷牙時,爸媽可以讓寶寶配合兒歌進行刷牙動作,以提高學習的興趣,註意應該經常給予鼓勵和表揚。

  用溫水刷牙,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冷和熱的刺激,可以保護牙齒,減少牙病發生,特別是對患有牙過敏、齲牙、牙周炎、口腔潰瘍、舌炎、咽喉炎的患者,更有好處。

  當寶寶逐步習慣每天早晚兩次刷牙後,可以開始讓他嘗試用牙膏刷牙。註意用牙膏刷牙時,要用水漱清口中的牙膏沫。

  另外,爸媽要經常督促寶寶刷牙,檢查寶寶的刷牙方法是否正確。寶寶的學習講究趣味性,《刷牙周記卡》可以協助爸媽來培養寶寶的刷牙習慣。使用方法:用“★”表示刷牙,“?”表示沒刷牙,當寶寶堅持完成,集滿14個“★”時,爸媽要給予獎勵。寶寶喜歡新奇的事物,相信只要爸媽們耐心教導,持之以恒,很快他就會養成良好的口腔衛生習慣,擁有一口健康整齊的牙齒。
 

親子樂園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