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讓孩子學習註意力提高的策略

  首先,要教育孩子讓他認識到專心的重要性。專心可以高效地利用時間。其實,成功的人不是什麼方面都是最好的,但他們對某些專業知識比一般人都在行。這就是因為他節約了在其他方面付出的時間,專心在幾件事上。他們在這幾件事上花的時間比其他人多得多,所以成功了。我們需要珍惜時間,善於使用時間,更需要高效地利用時間,這就需要專心。專心做事的人最聰明,因為他們懂得用腦,懂得高效地利用時間。

  讀書學習是一項艱苦而漫長的活動,只有全身心的投入學習,高度專註的完成任務,才有可能獲得成功。

  比如說別人能每天堅持學習五個小時,而你能每天堅持學習八個小時;別人一件事做一個月就煩了,而你做一年也不會厭倦。別人不能專心去做的事情你能專心認真地去做,你成功的機會就會比別人大得多。

  專註於你所要做的事情就是成功的第一大要素。尤其青少年,只有善於克制自己,把精力投入到學習中去,才有成功的希望。

  其次,要註意為孩子創造良好的學習環境。孩子學習的環境要安靜、整潔,住房盡量遠離喧鬧、空氣汙染的地方,環境的布置要簡樸,不要有過多的張貼和裝飾,學習環境中要有新鮮的空氣和充足的陽光,以減少學習環境中不良因素給孩子帶來的幹擾刺激。

  第三,平時多和孩子溝通交流,激發孩子學習的積極性,註意鍛煉孩子的意誌力,同時和孩子共同尋找適合他的最佳學習途徑和方法,形成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經常與孩子進行交心式的談話。在談話過程中向他講述一些有關學習的故事和小常識,在逐步與孩子建立相互信賴的朋友關系的同時還能使他認識到學習的重要性,在平時還要註意帶孩子參加一些科技性的展覽及競賽活動以激發他對學習的興趣和好奇心。

  在孩子進行某一科目的學習時,必須要讓他明確此科學習的目的、任務和意義,讓他認識到學習這一科目內容所要完成的任務和要解決的實際問題,同時幫助他尋找學習的途徑和方法,引導他對成功所帶來的喜悅的向往,自然而然的使他保持自覺學習的良好習慣。

  當孩子遇到困難而又不能在短時間內解決時,往往會對學習放松甚至放棄,也就是他沒有堅強的意誌力去克服困難,在這種情況下孩子很容易把註意力轉移到別的事情上,出現分心現象。因此,家長要在平時註意鍛煉孩子的意誌力,即逐步引導他在有幹擾的環境中或在有限的時間內堅持完成學習任務。

  當孩子在學習上取得一定成績時,家長應及時地加以表揚和鼓勵,以激發孩子學習的積極性。當孩子出現學習分心的現象時,不要過分的指責,批評要細致耐心,簡明扼要,不要過分嘮叨,更不能對孩子進行身體上的懲罰和人格上的侮辱。
 

親子樂園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