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17日星期五

應對寶寶哭鬧全方位攻略

  很多正常可愛的學前期孩子在遇到不順心的事生氣,或要達到目的時會大哭大鬧,大發脾氣,怎麼辦?別理他,也別讓步。如果他在外面當眾發作,使你恨不得鉆到店鋪裏的櫃臺下面躲起來,也真想就依了他算了。不過,你必須忍耐,等他發作過之後,誇獎他終於能控制自己了。

  註意:偶爾哭一哭鬧一鬧不算是發脾氣,應對的方法跟大哭大鬧不一樣,如果你的孩子每天哭鬧上兩三次,就得請教專家了。

  避免寶寶哭鬧之道

  一、教孩子應對挫折與憤怒

  做給你的孩子看,大人們在遇到挫折或煩惱時除了大吼大叫之外,都是怎麼應對。當你把肉烤焦了時,不要氣嘟嘟地把烤成焦碳的肉丟進垃圾桶亂摔鍋子,而說:"真糟糕!不過,我有辦法,讓我想想看冰箱裏還有什麼可以弄來晚餐吃。"如此使孩子懂得遇到問題時應該想辦法解決問題,而不是發脾氣。

  二、孩子應對得當就予以嘉許

  留心孩子的行為,應對得當就予以嘉許。如:孩子在玩拼圖,太復雜了,自己拼不出,要求你的幫忙,你就該誇獎他處理得當。在孩子遇到挫折時冷靜地幫他解決,可以使他覺得自己很不錯,以後他會繼續采用同樣自我解決問題的方式的。告訴他你知道他在拼圖拼不出時的感受,不過你以他能承受那種挫折感為榮。

  三、遊戲的時間並不是獨處的時間

  不要老是讓他一個人玩。讓他覺得乖乖地一個人玩,爸爸媽媽就不會在身邊,他就想法使"壞",以便把你引回來。

  四、不要等到他叫你

  如果你註意到他所玩的或吃的有了困難,不要讓它為難他太久,發覺他不能解決就自告奮勇伸出援手來,"我想這塊該放在這裏。"或"讓我們這樣做。"做給他看,告訴他玩具怎樣玩,然後讓他自己把工作完成,使他覺得能讓別人幫忙也是很棒的行為。

  解決哭鬧之道

  一、 不理會他的哭鬧

  什麼也別做,讓他知道哭鬧既不能引起你的註意,也不能幫他達到目的。可是如何做?在家裏時,走開,不要看他,把他關在他自己的房間裏,或是把自己關在房間裏。如果他發瘋般哭鬧,會破壞東西,或殺害他自己,把他關在安全的地方;如果在公共場合,把他關在車子裏,只要他還在哭鬧,決不理他,連看也不看一眼,雖然難以辦到,也要勉強為之,試試看找點別的事忙忙。

  二、 要堅持

  雖然他威力強大,又是尖叫又是跺腳槌桌子,你必須堅持原則,表示你有能力應付情況。告訴你自己教他知道不能事事要怎樣就怎樣是重要的,他必須學著懂事點,而你必須學著堅持原則,而且給孩子一個限定,要他知道什麼行為可行,什麼行為不可行。

  三、 盡量保持冷靜

  告訴你自己"這算不了什麼,我能處理,同時教給他自我控制,他只是想把我弄煩以得逞。"冷靜地不理會他是他最好的榜樣,忙你自己的去吧!

  四、 贊美他

  待暴風雨過去,立即誇獎他終能控制住自我,而且與他開始另一種不會有挫折感的遊戲。對他說:"真高興你現在覺得好多了。我喜歡你,不過不喜歡大哭大鬧。"由於這是你對他的哭鬧首次發表意見,會幫助他了解你剛才不理會的是他的哭鬧,而不是他本人。

  五、 事先說明

  他在廉價市場裏,如果他看到首次要買而你不答應的小汽車又提出要求,而這次你覺得想買給他,不過,必須予以說明。告訴他:"記得你上次在這裏的發脾氣嗎?這次如果你乖點,好好跟著我不亂跑,我會買給你。"這可使他了解並不是他上次發脾氣使你改變主意,你要買給他是由於別的理由。如果你願意,把著理由告訴他更好,如果理由是由於他某種表現好,就更要讓他知道了。"

  不要做什麼?

  一、 不要跟他講道理

  在他正在哭鬧時跟他講道理是浪費唇舌,他不會聽的--他正在表演呢!你的勸解、講道理只有使他更起勁,因為他已得到他想引起的註意!

  二、 自己不要也大發脾氣

  你大發脾氣對他等於是火上加油。

  三、 不要貶低孩子

  不要由於他發脾氣就罵他是壞孩子,說他:"壞孩子,難不難為情?!"他會因之失去自尊,感到是自己不配得到他想要的。

  四、 不要做歷史學家

  不要在事後向他提及他的發脾氣,因為這就是對這件事予以再度的註意,增加其再發脾氣的機會。--這可使他成為談話的中心啊!

  五、 不要再處罰

  如果在他哭鬧之後不理他,只有引發他再次地哭鬧,不要因為已經過去的行為使他覺得你不愛他了。
 

親子樂園 Copyright © 2009 Cookiez is Designed by Ipietoon.Com